2015年4月~7月驚嘆號星球橘橘前往西班牙作壁囉!!!

其實作壁計畫本身不難 簡單來說就是用交換的方式 透過觀察社區行為來執行現場即興壁畫創作 在這過程必定能和當地的朋友交流 而交流的過程更能激發創意 最後牆上的作品就是一個最美麗的回憶 讓所有會經過這面牆的朋友 可以擁有一個快樂開心的畫面

執行的過程其實有點難~

1. 找到牆面提供者(由於是現場即興創作 所以提供者要夠信任創作者 看過作者過去的創作 真的喜歡 才能真正放心創作) 但也因為語言不通 所以很難清楚明白的告訴對方整個作壁計畫的細節 但橘橘沒有放棄 製作一份有英文版、西文版A4的宣傳單子 隨身攜帶 四處發送給可能的提供者 無論是BAR、商店、畫廊...等 發了大概有40~50張吧?其實也是失敗了很多次XD 這一關是讓橘橘覺得最難的一關~

2. 協調細節(包含 時間、地點、研究會常常來看到這面牆的人的特質性格、附近週遭的環境評估、牆面性質是否合適...等) 因為在國外除了語言上溝通需要花費很多力氣,有些地方也不是Google就可以找到XD 而且大家都很忙 時間很難喬~有的喬了2個月才敲定日期XD 而或是天氣突然變差~又要再改日~種種問題層出不窮啊!!!

3. 準備材料(這個比較容易些 就到美術社買壓克力顏料 然後帶幾隻我養過的筆~呵呵)

4. 現場即興創作(創作的過程有可能是開放式的空間 如何跟經過的人解釋 或是怎麼跟現場遇到的小朋友溝通一起創作 都是一門可怕的心理障礙 要如何突破心魔 用破英文聊天~勇敢的跟大家互動~需要很大的勇氣)

5. 作品完成~拍照!每一個小細節都要拍下來~跟提供者拍照~跟路過的遊客拍照~(如果能有臺很廣角的相機 還有個願意幫你拍照的夥伴 那當然是最好的)

6. 交換儀式 ~ 這一次的西班牙作壁計畫 提供者邀請橘橘來作壁 雖然不用錢 但不是免費~ 我們用交換的方式進行~ 也許是一頓晚餐~一件Tshirt~一個提袋...等~主要還是以畫會友的方式進行~在西班牙所遇到的提供者 大家都非常的NICE ~橘橘覺得那是一份心意~不是用金錢來衡量~可以和大家交心~感覺很棒!

以上作壁流程~不小心就公開給大家知道了~~呵呵呵

最初的構想主要是希望可以在公益公共空間創作(如:醫院、復健中心、孤兒院、養老院...等),希望可以透過創作發揮正向影響力,也能利用我僅能的畫畫來回饋社會~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橘橘在西班牙的作品囉~準備好的嗎?捲下去看就對了~

 

驚嘆號星球作「壁」計畫 - 西班牙

觀察社區行為、與不同人交流!透過「作壁」計畫,發展更多有趣的互動體會!

驚嘆號星球作壁計畫巴塞隆納第一牆:
名稱:驚嘆號星球Hola你好!
地點:Can Serrat樓梯間
創作說明:第一次在西班牙的作壁作品,當然要很開心的用當地的語言跟大家問好,由於此場地為通往二樓房間的樓梯間,也是每一個藝術家進駐的時候會通過的地方,希望可以透過驚嘆號星球的創作讓每一個來到的藝術家都能感受到賓至如歸!

<點我收看更多驚嘆號星球作壁計畫西班牙第一牆>

 

驚嘆號星球藝術進駐Can Serrat作品成果發表Open studio

作品1:禮物窗 - 在Can serrat旁邊找到一個破掉老去的窗戶,看到的第一眼覺得他好像被遺棄了,被丟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所以我決定把他撿回來修理修理,並給他一個大大的笑臉,把他變成一個世界上最開心的窗戶~而這個窗就像是一個禮物,當你站在他的面前,你可以從鏡子中看見自己,是的! 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禮物!

 

作品2:驚嘆號色彩進化 - 當橘橘抵達Can serrat的時候,發現周圍有好多色彩鮮豔的植物佈滿整個花園,所以把這些顏色蒐集起來,把他們放進去用描圖紙做得小盒子,然後每過幾天觀察並拍下不同的樣貌,結果發現有好多的鮮明色彩逐漸老去褪色變皺變乾燥;想透過這樣的作品提醒自己,和想傳達生命是短暫的,都應該要一起珍惜當下生命的美!


<觀察驚嘆號色彩進化的相簿集請點我收看>

 

作品3:驚嘆號遊樂乒乓球 – 所有參與open studio的夥伴們都可以都過玩乒乓球的過程,產生快樂回憶的互動,每個在玩的夥伴都帶著笑臉,努力達成任務。




作品4:驚嘆號星球作壁計畫巴塞隆納第二牆:
名稱:驚嘆號星球Can Serrat Open studio!
地點:Can Serrat戶外小廣場
創作說明:在眾目睽睽之下,開始一系列的即興創作,與來賓互動交流,有現場的音樂表演、西班牙特色餐點分享、大家熱烈討論的聲音以及快樂的氣息,將這些所有的感觸透過畫筆呈現紀錄在作品中。

 

作品5:驚嘆號星球橘橘Ukulele演奏表演
說明:剛好有帶Ukulele到現場,大家邀請橘橘一起參與演出,所以每一天除了要畫畫之外就是要練習彈奏Ukulele,沒有什麼底子的橘橘只好硬著頭皮每天練習,練到手指都起水泡長繭,表演的當天雖然有些緊張,但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與所有的表演者共同演出。

<更多Open studio照片請點我收看>

 

心得:

記得在藝術村時,每天晚上我們聚集在火爐旁,進行Story time,每個人分享著自己的故事,一個比一個更精采,也透過聽故事的過程了解每個人對自己的文化和生命中所重視的事情,也許不是名不是利,反而是更多充滿愛與真誠的感動,這一次的藝術進駐讓我見識到更多元更廣泛的驚嘆號故事!也發展屬於自己的驚嘆號故事!


驚嘆號星球作壁計畫巴塞隆納第三牆:
名稱:驚嘆號星球歡樂工作室!
地點:Pentaculo Escultores
創作說明:在巴塞隆納有個工作室叫做Pentaculo Escultores,這裡面有7個藝術家,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工藝設計的專家,大家平日各自有工作,利用下班時間來工作室創作,不定時的有展出,他們有時候也會接洽電視電影劇組的道具製作,多次與他們交流的過程,發現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一段故事,而這個地方將他們聚集在一起,這裡就像是他們的家,可以恣意創作的家,此次他們邀請橘橘在他們Open studio的這天在廁所即興創作,吸引許多人來觀賞,就好像我也是這個工作室的一份子!


<更多第三牆的照片請點我收看>

 

驚嘆號星球作壁計畫巴塞隆納第四牆:
名稱:驚嘆號星球流浪貓之家!
地點:巴塞隆納流浪貓協會
創作說明:巴塞隆納流浪貓之家是一個收容許多流浪的貓,有的可能被棄養,有的可能因為身體的殘缺讓牠的主人不能繼續養牠,每一隻貓都有著自己辛苦的故事,也因此這裡的貓特別敏感,此次也希望透過作壁計畫來讓這些貓兒有個更活潑歡樂的環境,充滿愛與關懷期盼能開心的度過每一天!


<更多第四牆照片請點我收看>


驚嘆號星球作壁計畫巴塞隆納第五牆:
名稱:驚嘆號星球搖滾珍珠奶茶!
地點:BOBIBAR
創作說明:在多次與當地朋友交流過程,當大家知道我是台灣人,就會告訴我他的朋友也是台灣人,在不斷的分享作壁計畫過程中也認識了這家珍珠奶茶店的老闆,一個二十多歲的男孩竟然在巴塞隆納擁有兩家店面,這次作壁計畫就在台灣珍珠奶茶店展開,透過現場即興創作互客人互動,讓所有的朋友感受台灣人的熱情與爆發力!


<更多第五牆照片請點我收看>

 

這次一共在西班牙完成五面大牆的創作

原本的計畫是完成2面牆~沒想到多了3面~自己覺得挺驚訝~

以下是其他的 小型作壁計畫

 

在Can Serrat四處畫畫~

在藝術村Can Serrat的各個角落都可以發現驚嘆號星球人的蹤跡



<更多Can Serrat四處畫照片請點我收看>

 

驚嘆號倫敦貝羅小作壁~

<更多驚嘆號貝羅小作壁請點我收看>

 

驚嘆號倫敦小旅珍珠奶茶店小作壁

<更多驚嘆號倫敦珍珠奶茶店小作壁照片請點我收看>

 

驚嘆號星球巴塞隆納街頭童書店小作壁

驚嘆號星球巴塞隆納街頭童書店小作壁
驚嘆號星球巴塞隆納街頭童書店小作壁   

<更多驚嘆號星球巴塞隆納街頭童書店小作壁照片請點我收看>

 

其他還有很多寫生作品

其他寫生作品數十張~要賣個關子~嘿嘿~到時候開畫展再公開囉~

在西班牙晚上10點以前天都是亮的~所以隨時要去寫生都可以~

帶著畫具隨時想畫就畫~那種感覺好棒~

去藝術館美術館 有些不給拍照的 就拿起速寫本 把他描繪下來 在畫的過程觀察了大師們的作品一筆一畫 色澤等 也深刻的烙印在自己的腦海中 下一次要發揮即興創作的時候就會自然的流露在作品中~~~~這種感覺很棒棒!

 

好哩~以上是橘橘整理幾個比較重要的作品分享~

也許不是什麼華麗技巧的作品~但這些都是橘橘經過一番波折努力而完成的作品~

開心的的跟各位分享成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敬請期待下一次的橘橘歐遊分享文章~

晚安 再會

 

arrow
arrow

    Orange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